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珠海首例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检察机关这样做……
时间:2020-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传承和寄托,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物质遗存,是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的重要见证。当文物保护遇上检察公益诉讼,又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近日,横琴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服务保障横琴建设“国际休闲旅游岛”出发,主动查找和发现文化旅游方面的行政公益诉讼线索,在上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运用诉前磋商等柔性方式成功办理了一起文物保护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横琴赤沙湾沙丘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横琴新区唯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5000年左右的历史。加强对该遗址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人类历史和科学研究价值,对于丰富和拓展“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的内涵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承载着珠海文物保护专家们的殷切期盼。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该遗址从1968年发现至今,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宣传和开发利用,现场保护工作也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甚至一些横琴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也不知道它的存在。随着横琴大开发大建设的全面快速推进,该遗址面临着随时可能被破坏的危险!


  今年3月,横琴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发现这一线索后,多次到现场进行调查摸底,邀请珠海国家级文物保护专家肖一亭教授和珠海市公安局横琴分局相关人员一起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咨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形成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专题调查报告,并主动到主管文物保护工作的横琴新区社会事务局反馈相关情况和意见建议,引起了该部门的高度重视。


  目前该局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次联合规划国土、行政执法等部门前往遗址现场进行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坐标确认,并根据坐标点放置了10个警示牌;在遗址建设控制地带专门设置宣传栏,明确公布沙丘遗址的基本情况、保护面积、建控地带面积以及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牵头制定了文物保护工作方案,成立了文物联合保护工作组,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委托专门从事文化旅游工作的大横琴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并负责日常维护和未来的综合开发利用等工作,这些做法和措施都契合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和要求。


  5月14日下午,横琴检察院与横琴新区社会事务局联合召开了“推进赤沙湾沙丘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双方充分肯定了前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研究分析当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并就加强信息沟通、共同推进遗址保护和利用达成了共识。

  接下来,横琴检察院将继续大胆探索,努力做好公共利益的“看护人”,为美丽横琴、美丽湾区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横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