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聚焦民生,守护公益,珠海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0-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工作,近日,市检察院主管副检察长带领第七检察部及相关人员先后走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以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农产品安全、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调研工作。

  5月7日下午,主管副检察长带队走访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严锦谦副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上,双方就农业农村局职能调整、农业渔业畜牧业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海洋渔业资源非法捕捞、生猪私屠滥宰等农业综合执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共同推进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活动,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强化公益诉讼办案协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5月12日上午,主管副检察长带队走访市卫生健康局,市卫生健康局徐超龙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上,双方就卫生健康局职能调整、医疗废物管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医疗广告审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健康检查、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医疗废水处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疫情防控形势下社会公众关切的医疗废物处置和二次供水卫生等问题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5月13日上午,主管副检察长带队走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社局劳志伟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上,双方就市人社局职能调整、打击恶意欠薪、涉刑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伤保险金监管以及劳动监察执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推动行政非诉执行和公益诉讼工作建章立制等方面达成共识。 

  主管副检察长强调,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绩,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切实担负起“公共利益代表人”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帮助有关部门解决和改善民生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共同推动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着力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注热点,切实加大办案力度,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开展工作,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相向而行,积极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新格局,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