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黄立鱼”遇上“检察建议”,会有什么故事发生?
时间:2020-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珠海市金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著名的“鱼米之乡”,地处西江出海口河海交汇的地理位置,盛产黄鳍鲷(又名“黄立鱼”“黄脚腊”),有“中国黄立鱼之乡”的美誉,而金湾区红旗镇大林社区是黄鳍鲷的集中养殖区。黄鳍鲷,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已成为广大“老餮”的心头好 。 

  近日,金湾区检察院在巡察走访中发现,金湾区红旗镇大林社区存在水产养殖排灌设施不完善的情形,未做到水产养殖区和种植区分开排灌,黄鳍鲷养殖区排灌设施陈旧,养殖废水直接向河里排放,养殖户未全部采用全价饲料喂养,造成五围中心河等重要渔业功能区水质超标。此外,部分村民还在河道内私设渔网,导致水藻泛滥,影响航道安全。

“黄立鱼”遇上“检察建议”,会有什么故事发生?

治理前

  发现上述线索后,金湾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多方联动 实地走访

  金湾区检察院依法启动调查核实程序,公益诉讼办案组联合珠海市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工作人员对该片区进行走访调查,掌握大林社区渔业功能区水质污染的具体情况。

  诉前磋商 精准建议

  作出立案决定后,金湾区检察院与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召开诉前磋商会议,督促其组织力量对大林社区养殖户进行摸底排查,对未办理环保评估手续的养殖户立即开展环保评估工作,同时向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一是建议结合金湾区省级黄鳍鲷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对大林社区水产养殖排灌设施进行整改,稳步推进产业园有关水体、综合体、水道和生态林的全面建设,及时清理河道中非法设置的渔网;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养殖户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停止使用冰鲜饲料进行投喂;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并拆除非法设置的渔业设施。

  督促履职 共管共治

  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履职整改,全面整治大林社区五围养殖排灌系统,在《黄鳍鲷产业园规划》的基础上增设养殖排水精华功能区,责令养殖户排水达标后再排放到外江。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会同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金湾区红旗镇政府联合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彻底清理河道淤积及鱼笼、渔网等非法渔业设施,保持排灌畅通;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养殖户合理使用养殖饲料,减少对养殖环境的影响。经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共同努力,目前大林社区河道的水质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黄立鱼”遇上“检察建议”,会有什么故事发生?

治理后水质显著好转,河水逐步回归清澈洁净。

  下一步,金湾区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理念,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持续跟进监督,定期复查回访,确保河道环境污染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来源:金湾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