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珠海首例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时间:2020-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3日上午,由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原告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诉被告温某波、崔某强、李志某、甘某其、李桂某等人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广州海事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本案是珠海首例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员王振、罗成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出庭履行职责;案件由三名审判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担任审判长;原告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曲波出庭参加诉讼;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新闻媒体等20余名代表旁听了案件审理。

  

 

  案情回顾 海上倾废 污染环境 

  本院在履职中发现,2016年8月23日,“桂藤县货1088”船的船长李志某(船主为李桂某,两人系亲兄弟),与从事垃圾收购的中介崔某强联系,双方约定由李志某驾驶船舶前往东莞码头装载垃圾并运至海上倾倒,每吨垃圾按照65元价格结算。上午8时许,崔某强上船,李志某驾驶“桂藤县货1088”船从中山横门码头出发,按照提供垃圾货源的温某波发的微信定位到东莞中堂码头装载垃圾659.3吨,崔某强支付李志某3.5万元。8月24日,李志某驾驶“桂藤县货1088”船从东莞中堂码头出发,后到达珠海市高栏港对开海域。李志某指示其雇请的挖掘机机主甘某其操作钩机将垃圾倾倒入海。自8月24日晚至8月25日凌晨,共向海中倾倒垃圾563.99吨。8月25日,“桂藤县货1088”船及船上人员被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经检测,涉案固体废物含有汞、铅、镉、砷、铬、锌等“有毒物质”。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评估,本次倾倒垃圾污染事件造成海洋环境损害共计2049119.45元。崔某强、李志某、甘某其因犯污染环境罪被法院判处三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督促起诉 一波三折 

  本院经审查后认为,崔某强、李志某、甘某其等人在珠海市高栏港海域违法倾倒垃圾,污染海洋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其行为构成环境侵权,除应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环境损害赔偿责任,遂决定立案审查,并支持起诉,一方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权机关起诉,另一方面积极协助调查取证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2018年底,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采纳检察建议向广州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温某波等5人连带赔偿海洋环境损害共计2049119.45元并赔礼道歉。但由于机构改革后作为原告的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被撤销,而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和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的机构职能暂未明确,导致本案被广州海事法院裁定中止诉讼长达一年之久。为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本院就原告适格问题进行了认真论证并向上级请示,经多方协调,最终确定由市生态环境局作为原告继续参加诉讼。此时,崔某强、李志某、甘某其三人已刑满释放,五被告分散在湖南、广西、东莞、中山等地。为此,本院主动协调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查明各被告下落,补充各被告户籍资料、损失费用明细等证据,确保本案诉讼顺利进行。

  

  ▲市检察院检察员王振(左)、罗成(右)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出庭

 

  “咚!”,2020年12月23日上午,随着法槌一声脆响,本案历经数年之久终于在广州海事法院开庭审理。为保障公益诉讼的庭审公开和公众参与,经检法两家沟通协调达成共识,本案庭审活动全程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直播,并邀请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部门、新闻媒体代表现场观摩旁听。在庭审上,原告采纳本院意见针对本案的主体资格、侵权行为、危害后果、诉讼请求等方面分组出示了65份证据,原、被告围绕是否发生了海洋环境损害及恢复原状的可行性、五被告是否共同实施了倾倒垃圾的侵权行为以及原告请求的各项损失、费用和责任承担方式是否合理等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辩论。在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阶段,支持起诉人王振、罗成就本案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发表了支持起诉和出庭意见。在最后陈述阶段,支持起诉人给五被告上了一次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课,阐述了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责使命和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意义,弘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和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部分被告当庭表示悔过。本案将择期宣判。 

  本案是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珠海首例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代表人,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监督理念,“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切入点,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提起诉讼”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充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公益诉讼检察新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美丽、健康、法治珠海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