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我市检察机关非法倾倒固体废物专项监督行动成效初显
时间:202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珠海市政府《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杜绝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的通知》要求,2022年10月,我市检察机关全面吹响开展非法倾倒固体废物专项监督行动“集结号”,经过前期的动员部署、走访调研、线索摸排等工作,近日,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开门红”,及时发现并查办了一批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案件。

逐案排查案件线索

11月14日至15日,市检察院发挥“珠海市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作用,召开专项监督工作调度会,统筹全市刑事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量,两级联动,兵分多路,通过调阅案卷、对比台账、实地勘察等方式,对前期掌握的39条案件线索进行了逐案排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应立尽立,符合起诉条件的应诉尽诉。经线索分析研判和审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2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


重拳出击成功收网

检察机关立案介入监督后,11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机关、属地镇街开展专项打击收网行动,一举查获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涉案人员17人,作案车辆14辆,涉案固体废物160吨。为进一步扩大“战果”,11月17日,市检察院迅速派出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邀请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召开“11.16”案件现场督导协调会,对刑事立案环节遇到的难题及下一步行动方向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挖细查,精准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的源头和上游犯罪。

依法起诉索赔追偿

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清理处置难度大,费用高,为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市、区检察院对已办理的及正在办理的刑事案件、行政处罚案件逐案审查,对符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要求及时提起诉讼。目前,斗门、金湾检察院提起2宗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索赔金额7000万余元。为彻底斩断黑色利益链条,市检察院及时督促协调公安机关和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检测、鉴定、评估等工作,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严厉追究违法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加大违法者违法成本。

▲斗门区检察院在正义网刊登公告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专项监督行动的力度,不断扩大“战果”,对在办案件及新发现的案件“深耕细作”,改变过去零打碎敲的办案模式,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的思维,以专项监督撬动系统治理,促“我管”向“都管”转变,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分类梳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提交调研报告、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明晰部门职责、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构建长效机制,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