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跨区域公益协作 助力绿美“大湾区”建设
时间:2023-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水隔两地,山隔两城。”

以行政区划作为环境司法管辖的基础,一定程度上割裂了环境保护的空间维度。这一跨区域的环境问题,无论是在行政执法层面还是在司法层面都不易得到解决。自珠海、江门两地检察机关签署《关于建立虎跳门、崖门水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及珠海、中山、江门三地检察机关联合签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区域协作的意见》以来,三地检察机关在跨区域案件管辖、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信息共享等机制方面密切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能动履职,筑牢湾区生态环境保护防线。

▲2023年3月24日,珠海、中山、江门三地检察机关联合签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区域协作的意见》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边。”

2023年3月,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检察院、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检察院在虎跳门水域开展水资源、水松林保护调查走访时发现,位于新会区沙堆镇大环村附近滩涂上存在拆船加工场非法拆船行为,可能涉及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遂依托两地检察机关会签的《关于建立虎跳门、崖门水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互通信息,迅速开展协调沟通,一场事关两地水域、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合作就此拉开序幕。

为查明涉案滩涂水域生态环境受污染现状,两院立即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官联合办案组,并召开案件分析研讨会,就调查取证方向、合作办案模式、涉案职能部门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经联合办案组调查核实,确认该地块属于珠海市斗门区“福安飞地”(福安村沉沙尾),地块类型为设施农用地,涉案面积达8200平方米,地处新会、斗门两地交界的管辖“盲区”。当地村民曾多次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该拆船加工场在未采取环境保护措施的情况下非法拆解船舶,造成油污渗漏,严重污染周边生态环境,但均未收到有关职能部门回复,非法拆船现象持续存在。经公益诉讼检测实验室初步检测发现,该拆船加工厂附近的斗门及新会两地滩涂水域均存在明显的砷含量超标,社会公益严重受损。

“崖门水道齐发力,合力破解飞地难。”

2023年3月29日,两院公益诉讼联合办案组前往斗门“福安飞地”现场勘察,并利用无人机对附近水道巡航勘查、航拍取证,并再次对涉案污染违法点的水域、土壤进行快速检测。勘查活动结束后,两院公益诉讼联合办案组现场召开案件交流会,就案件违法事实、法律适用、修复治理方向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换了意见。

经分析研判,在精准取证和厘清职责基础上,两院对案件进行了全面评估和判断,分别对辖区内农业、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属地镇政府等部门立案调查,并拟定于近期联合召开公开听证和圆桌磋商会议。

“没有一寸土地是孤独的,没有一片水域是封闭的。”

此次的跨区域协作办案,是自珠海、中山、江门三地检察机关签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区域协作的意见》以及珠海、江门两地检察机关签署《关于建立虎跳门、崖门水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落地以来的首次实践探索。下一步,两地将继续依托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加大协作力度,进一步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不断深化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总结提炼和保障跨区域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工作举措和成效,讲好生态环境保护检察故事,为助力绿美“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