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18-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8日下午,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及全市检察工作任务。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基层院检察长和市院部门负责人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黄维玉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升做好检察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检察环节平安、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我市社会安定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突出打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十类黑恶势力犯罪;要坚持把好证据审查关、事实认定关和法律适用关,主动提前介入,依法从快批捕起诉,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调研指导,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突出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的各类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指导性意见,主动服务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投入服务保障脱贫攻坚、防控风险、生态环保“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要突出服务保障经济安全,突出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和产权司法保护,突出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涉农和民生检察工作,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是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新模式,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要主动适应监察委办案工作新模式,创新开展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的司法程序,建立完善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 

  四是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耕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提升监督实效和水平,维护法治统一、尊严、权威。要以法律监督为中心,以办案为抓手,依法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方式,针对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薄弱环节,不断提升监督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增强监督刚性;要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大力推进类案监督,加大跟踪监督力度,确保检察监督权威;要完善“捕、诉、监、防”未检工作一体化机制,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五是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完善员额管理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内部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综合配套改革;要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要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 

  六是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的部署,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把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提高到新水平。全面实施电子检务工程,重点落实“三远一网”和出庭一体化的建设任务;探索建设办案辅助系统,为检察官办案提供智能辅助;要对我院司法鉴定中心职能进行重新定位,积极拓展专门性问题的司法鉴定和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 

  七是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下大力气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检察人员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过硬;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训练,切实提高队伍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本领;坚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扎牢检察权运行的制度笼子;深化检察文化建设,继续推进“一院一品”“一科一品”工程,打造全体检察人员的精神家园。 

  结合近期到市院各部门进行调研的情况,黄维玉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明确检察监督主业的职责定位,大力提升检察监督工作实效和水平;二是深化“阳光检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将检察文化、犯罪预防、对外宣传深度融入到“阳光检务”工作中;三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人员配备,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最后,黄维玉检察长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抓好春节前后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制度,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加强节日期间队伍管理,确保大家过一个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