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检察院全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 多措并举推进“法治珠海”建设
时间:2019-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以来,我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当“普法的先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普法责任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推动我市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推进“法治珠海”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围绕中心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保障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

                                    

        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座谈、举办开放日等形式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深入交流,运用典型案例警醒、引导民营企业做好犯罪预防,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积极送法进企业,突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为150余家企业提供讲座、咨询服务,编印派发宣传资料4000余册,拍摄《伪造的“授权”》专题片,播放3.3万余次,受众近百万人次。

      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教育,送法进机关、进村居,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保障换届选举顺利进行。2017年深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咨询308次,受教育干部群众2.5万余人次,编发“两委换届选举”宣传资料1.2万册,制作专题展板152个,为126个村居682名新任村居“两委”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监察体制改革后,继续依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宣传解读有关“三大攻坚战”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及时报道检察机关的部署、举措、进展和工作成效。如在微信公众号不间断地推送内容生动的金融普法短文10余篇,向群众提示非法集资等金融活动中的犯罪风险,引导社会公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树立依法、理性的投资观念。

      二、结合司法办案加强释法说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将以案释法贯穿于刑事检察办案全过程。充分利用告知、讯问、询问、庭审、申诉等各个办案环节,对当事人及其家属开展法律宣传、政策解释、思想疏导等工作。通过法律文书的充分双向说理,让各方诉讼参与人、旁听人员充分了解法律法规和检察机关作出决定的依据。“七五”普法以来,检察机关共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观摩公诉出庭500余人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派员深入基层开展扫黑除恶宣讲活动56场次,设置宣传专栏32个,发放宣传册6962份,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089条,有效提升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

      提起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责,全市检察机关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与普法宣传同步推进,在依法办理蓝某某销售病死猪肉案、某轧钢厂排污案、某泵站饮用水源污染防治案等一批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及传统宣传平台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增强群众守护青山绿水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在受理群众上访、申诉、控告过程中,注重教育和引导相结合,将普法宣传融入息诉罢访过程。完善首办责任、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律师参与接访等工作机制,在接访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宣讲法律,引导公民依法表达诉求,妥善解决社会矛盾,“七五”普法以来检察长亲自接访11042422人。

      三、面向特殊人群打造特色普法品牌,切实预防犯罪保障人权

                                 

        开创“形式多样化、内容趣味化、团队专业化、课程精品化、普法多元化”的“五化式”校园普法新模式,综合运用情景剧表演、专业教师授课、模拟法庭、图片巡展、观摩庭审等方式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近100场次,内容涵盖防止校园暴力、远离毒品犯罪、预防性侵等专题,切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手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和学校,建立10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检察长、检察官到我市的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担任法治副校长;连续三年举办未成年人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拍摄未成年人检察专题微电影《爱的救赎》,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达5.4万余次,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对因遭受犯罪侵害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家庭,从主要“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做到“上门问案”、“应救尽救”、“救在及时”。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21件次,发放救助金85.2万元,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

      加强对被监管人员的帮扶教育,以“学雷锋日”“国际禁毒日”等为契机,组织开展“学习雷锋遵纪守法 重塑人生”“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红日和风”等系列主题法制宣讲活动,提升在押人员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四、紧扣便民利民导向创新普法方式,不断提升普法工作成效

                                 

        加强案件信息公开,2016年以来,共公开法律文书9403份、案件程序性信息25740条,披露重大案件信息538条。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的监督、参谋作用,组织案件评议、公开听证等活动140余件次。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和案件当事人、代理人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通过司法公开与司法便民相结合,深化“阳光检务”。

      检察机关先后入驻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南方+等新媒体平台,借助“两微一端”发布工作动态、重大案件信息,推送法律法规、热点案件等释法普法文章,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检察宣传平台。2016年以来发布线上信息18171条,实现了“网上公开到掌上公开”。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12·4全国宪法日”“4.26国际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6·1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开展专题普法宣传。邀请社会各届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加强互动交流,通过主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增进群众对检察制度、检察工作及特定领域法律法规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