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校园,这一课很重要!
时间:2021-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求,4月26日下午,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到珠海市艺术高级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市人民检察院的部分人民监督员一同参与。

 

 

  活动伊始,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在该校领导的带领下,对学校教学区、学生宿舍、监控设施等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了解学校在校园安全管理和预防学生被性侵害的举措和工作机制,了解学校执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的情况,并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预防学生被性侵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未检办的检察官为该校高一年级的新生举办了一场以“构建和谐校园,抵制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讲座以该校学生演绎的、由未检办用真实案例改编的情景剧引入,随后检察官从校园欺凌的概念、特征、形式、危害、处罚和预防六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规定详细讲授了相关法律知识,并穿插有奖知识问答,生动有趣的法治课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课堂气氛活跃。

  “我宣誓:我承诺做到尊重他人,言行文明,同学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学,我们将做到:校园阳光温暖,没有欺凌,没有暴力!”检察官带领全体学生进行宣誓后,向学校赠送了市检察院自主编印的青少年法治图书和法治课程光盘。

 

 

  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和人民监督员都一致认为,这场普法活动别开生面、针对性强,有助于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希望检察机关能多开展类似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