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李学磊:坚持“四个聚焦发力”谱写珠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刻阐明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主要职责、基本任务,为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珠海检察机关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上来,激扬勇当尖兵、敢为人先的锐气,振奋实干笃行、善作善成的志气,努力谱写珠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从政治上看”集中发力,以更高站位领悟法律监督内涵 

  《意见》专门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领导”,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珠海是唯一与港澳陆路相连的大湾区城市,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我们要始终坚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积极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紧密融合,当好守护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监督卫士。要赓续红色基因、永葆忠诚底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维护好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珠海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保持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执行“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自觉融入到法律监督的各方面、全过程,让监督办案更有灵魂。

  二、聚焦“能动检察”精准发力,以更大格局把握法律监督重点 

  《意见》明确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珠海检察机关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大视野、大格局,跳出检察看检察,牢牢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珠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珠海在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使命,让依法能动履职成为工作习惯。要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不同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探索涉案企业合规的“珠海模式”。要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运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检合一”和打击、监督、预防、服务、研究“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新模式,擦亮全国最早设立的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机构的特色品牌。要助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推动走私犯罪和洗钱犯罪的综合治理,维护大湾区的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要切实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坚持从珠海经济发展特点、社会治理成效的实际出发,走质效优先的集约化发展路线,实现公益诉讼办案效果倍增。

  三、聚焦“止于至善”深度发力,以更优举措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是《意见》的重要内容,张军检察长进一步指出加强法律监督“质量是根本,效率是保障,效果良好是目标”。珠海检察机关要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坚决走出“舒适区”,坚持高的业务标准,把检察大数据作为实现法律监督质效飞跃的关键变量,准确把握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设置意义和引导方向,自我加压主动加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精益求精,实现检察工作与珠海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加快发展、当好尖兵”的发展目标任务相匹配。要鼓足敢于监督的闯劲,也要提升善于监督的智慧。在找准问题、打“七寸”的同时,注重把法律的刚性规定和实践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还要善于协同纪检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的“成色”。

  四、聚焦“严管厚爱”持续发力,以更强能力履行法律监督责任 

  落实法律监督职责关键在人,在于过硬检察队伍。《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强调,现有的检察队伍经过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和革命性锻造,将是我们一切改革创新、发展事业的核心基础和根本保证。珠海检察机关将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把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与强化法律监督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打好自我革命的持久战,用好“四个一”工作机制,以科学管理激发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坚持“每周一次例会”,以内设机构为单位,总结本周工作、部署下周任务,把目标管理和队伍建设抓在日常;坚持“每月一次督察”,对各部门的纪律作风情况逐项打分,奖优促后、激励担当;坚持“每季度一次考核”,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每年一次360度考评”,市检察院党组每年对各基层院和市检察院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情况及个人履职能力等进行一次全面考评,做到动态了解情况、精准解决问题。

  

  来源:广东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