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训促战,强化反洗钱合力!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和上级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反洗钱工作质效,近日,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崔蕾副主任应拱北海关缉私局邀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该局及隶属分局190余名民警开展反洗钱工作专题培训。

  崔蕾检察官以“新形势下洗钱罪相关理论和实务研究”为题,从当前我国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洗钱罪的概念和立法演变、洗钱案件办理情况、洗钱罪的认定思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并重点围绕洗钱罪的认定思路、证据采信、构成要件、法律适用等司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结合大量洗钱犯罪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涉走私洗钱案件主观故意的认定、洗钱行为方式甄别、跨境证据调取原则等具体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培训结束后,缉私部门领导及参会人员表示,培训非常及时,对于提高侦查人员线索挖掘意识、提升取证质效、全面准确打击洗钱犯罪有积极推动作用。

  开展反洗钱专项行动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诉前主导职能,能动履职,先后办理了我市首宗涉案金额超亿元洗钱案、我省首宗涉走私洗钱案等一批案件。接下来,市院第二检察部将持续加大力度,深入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反洗钱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同堂培训、派驻监督、联合会商、上下联动等多种举措,加强监督协作,提升工作质效,切实打击洗钱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金融安全、国家安全,为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