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宣讲民事检察制度,构建检律良性互动
时间:2022-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应珠海市律师协会邀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派员为律师宣讲民事检察制度。本次培训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占亮、监事廖信源、民事和权益保障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闫磊和部分律师参加了线下培训。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王修义检察官以《律师代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实务》为题,结合2021年8月1日施行的《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深入讲解了民事检察权的功能定位、民事检察的基本原则、民事诉讼监督的基本理念,以及申请检察监督的具体程序等,同时宣讲了构建检律良性互动的相关内容。培训内容详实,实务性强,受到参训律师的一致好评。

 

  作为诉讼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检察官与律师既要各尽其责,互相促进,又要彼此尊重,良性互动;既要平等交流,又要互相监督。2021年11月,中国检察官协会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出《关于加强律检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这次培训是珠海市检察院与市律师协会响应倡议的一次积极尝试,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检律互动,增强了律师对民事检察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下一步,珠海市检察院将积极探索建立新型检律关系,进一步畅通检律沟通交流渠道,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构建起“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良性互动检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