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基层信息
基层信息
金湾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正式通过!
时间:2022-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9日,金湾区检察院和区工商联牵头召开金湾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金湾区检察院、工商联、司法局、财政局(国资办)、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开发区税务局共8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

  会上,成员单位集体学习了相关文件,金湾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张颖同志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制度和文件内容进行解读。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作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重要制度支撑,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开展合规建设情况、合规整改效果等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金湾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容海春同志介绍了该院今年上半年服务“产业第一”、护航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他表示,金湾区检察院将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纵深发展,协同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担起建设、把关、监督、治理责任,力防“虚假整改”“纸面合规”,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助力各类企业纾困发展。

  金湾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林伟萍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区工商联将扎实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工作指引,推进第三方机制有效运行,做好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工作,共同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

  最后,会议研究讨论并通过了《金湾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中的职能,做好融合,共同落实好第三方机制,为金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第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金湾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