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广东珠海检察院开展“海岛检察官日”值班工作
时间:2015-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东省珠海市素来有“百岛之市”的美誉,然而,由于受到交通、气候等因素的限制,海岛法治建设相对薄弱,大大小小海岛上近7000名群众,往往无法享受到和市区同样的法律服务。记者日前获悉,珠海市检察院开展“海岛检察官日”,为岛民送上法律服务大餐。

  接受群众咨询45起 

  从2015年6月份开始,市检察院每月派出6至8名青年检察官到万山区桂山镇、担杆镇、万山镇,开展“海岛检察官日”值班工作,为海岛广大群众提供控告申诉检察、职务犯罪预防、行政执法监督等服务。

  半年来,检察机关共计派出43人次参与值班,走遍了海岛3镇7个行政村,接受群众咨询45起,接到控告、举报、情况反映27起。

  经汇总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海监、工商、城管执法领域。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认真审查反映的情况是否涉嫌职务犯罪,对上述执法主体的不到位执法行为分别进行检察监督;将反映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问题反馈给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

  通过检察机关的积极努力,在群众与相关执法主体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有力地督促海岛执法机关提高执法质量及效率。如2015年6月,值班检察官接到桂山镇群众的投诉,反映岛上的海鲜产品乱摆乱卖情况严重,极大降低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及海岛旅游形象。为此,万山检察室及时督促万山城管大队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万山城管大队在加强严管整治乱摆卖现象的同时,向万山区各镇政府提出合理性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各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桂山、外伶仃、东澳三个海岛码头周围都已经设立了三十余个海鲜产品的临时便民点,既满足了当地渔民摆卖渔获的生存需求,也实现了规范、文明的社会治理效果。

  打击非法采砂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2015年9月,万山区7个村委会联合向值班检察官提交《关于万山群岛海域开采海砂以及近岸特色渔业资源采捕办理情况的反映》,指出万山群岛海域超批准范围、超用途采砂情形严重、海洋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本地渔民在捕捞权益上遭受不平等对待等问题。万山检察室迅速组织开展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9月16日,市检察院约谈了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珠海支队的主要领导,指出该支队在海砂开采监管中存在的不足。与此同时,市检察院充分利用“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对海监珠海支队报送的24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同步审查。

  海监珠海支队对此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积极采取整改措施:

  一是9月17日立即召开海监工作紧急会议,深入分析万山海域海砂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二是9月18日联合海监广东省总队直属二支队出台《中秋、国庆期间联合开展打击非法海砂开采活动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要求轮值大队及海岛大队以更严实的措施加大监管,确保管控到位。

  三是及时向省总队、省直属二支队汇报有关情况,省总队副总队长专门到珠海研究对策,目前已决定调动省直属支队和其他市的执法力量,共同参与万山海域监管,加大万山海域的突击巡查力度。

  四是抽调机关人员补充大队执法力量,加强巡查密度。

  五是租用民船监控采砂船作业、鼓励渔民群众积极举报,破解执法船被盯梢的难题,提升执法精准度。

  六是会同省总队召开了万山海域采砂企业座谈会,要求企业加强自律、明晰刚性要求。

  七是积极向上级反映群众的诉求,请求停止发放新的采砂许可证并不予准予采砂延期申请。

  八是查获的违规采砂船一律按处罚标准的上限进行处罚,提高违法成本。

  上述举措很快得到落实,有效地遏制了违法采砂活动多发的态势,整改工作初见成效,加深了群众对海监执法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罗文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