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培训为下一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时间:2018-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 记者李灏菀报道:为使检察官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质量,8月28日、30日,珠海市检察院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所遇到的问题,分两轮对市区两级检察院全体员额检察官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培训。 

  首轮培训邀请了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战捷主讲。战捷结合自身丰富的办案经验,从总体要求、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特征、对“恶势力”及恶势力集团的认定等六个方面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具体案例,从黑社会性质组织“四个特征”着手,就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取证、认定工作,进行深入细致、可操作性强的指导。

  第二轮培训由珠海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扫黑办主任董雄健主讲。董雄健对我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和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通过两轮培训,参训人员表示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认定、证据标准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下一阶段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