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不法分子毁耕地盗瓷泥 市检察机关着手打击,立案查处12人(珠海特区报2009-1-17 02版)
时间:2009-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 记者陈国超报道:斗门区猖獗一时的损毁耕地盗挖瓷泥现象近期遭受了一波打击。市检察系统对涉嫌该项不法行为的12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对其中一人提起了公诉。昨天上午,市人民检察院就此举行新闻通报会。

   近年来,斗门区盗挖瓷泥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除莲洲镇外其余各镇均有不同规模的盗挖行为,一些村被毁山林、耕地百多亩,对珠海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造成巨大伤害。部分村干部收受贿赂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为滥挖盗采者提供了犯罪的土壤,斗门国土部门个别公务员收受贿赂后听之任之,不法分子得以大肆开挖。检察系统从2008年5月开始着手打击,并立案调查12人,其中斗门区国土部门3人、村干部5人、其他人员4人,并已经对其中一名村干部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

   瓷泥,又名瓷土、高岭土,是比较常用的制作瓷器的原料,亦广泛用于电子元件、搪瓷、橡胶、造纸等工业。珠海的瓷土基本上分布在斗门区乾务镇的网山村、马山村以及斗门镇的八甲、新乡、斗门、大濠冲等村,市场价每吨20-60元,开采之后的矿地因失去表层熟土,不宜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