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网上可查检察部门经办案件
时间:2010-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 记者陈国超报道:手持条码在柜员机前轻轻一刷,案件信息就全部显示在屏幕上。昨天,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市民如何在各检察院的案件自助查询台查看本人或亲友的案件信息。上述信息同样可以从市检察系统新近开通的“珠海检察网”上查询。

    “曾经有人涉嫌犯罪被捕后,他的家人仍在给‘中介人’塞钱试图让其免于被捕,最后发现这名‘中介人’将钱全部用于个人消费,纯粹是个骗子。”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称,以往检察院办案不够公开,社会上不乏有人以能从检察机关“捞人”为名骗取涉案人员及其家属财物,损害了检察机关的形象。珠海检察网公开案件进展,既保证了当事人及其近亲属的知情权,又制约和保护了办案的检察干警。
    据介绍,凡是检察机关经办的案件都可以在检察网或自助查询台上查到其进展及该案在当前阶段可以批露的相应内容。这些案件包括检察机关自己侦察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公安部门移送报批的刑事案件以及申诉案件。
    可以从网上查询案件的人员包括全部案件的当事人和代理人、刑事案件和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的近亲属。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经检察院批准后也可进行查询。查询人须先持身份证、律师证、授权委托书和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文书、与当事人关系证明等材料到各检察院进行身份确认,获得载有用户名、查询密码和条码的回执条。
    自今年9月开展这项服务以来,检察系统已为200多名市民进行了身份确认,他们查询了130件左右的案件。

                                         (摘自珠海特区报 2009年12月31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