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小检说检察”专栏之 “立足检察职能 服务社会和谐”(珠江晚报2010-12-28 10版)
时间:2010-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基础,社会和谐是发展的动力。前面我们介绍了检察机关通过严惩犯罪、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社会稳定的做法,本期我们将着重介绍检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社会和谐。

  

  

                                            执法理念: 

  

                                       定纷止争 息诉罢访 

  

     伴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的转型,由矛盾纠纷引发的上访案件也日益增多,每一宗案件背后都有着各方当事人不同的利益诉求,检察机关如何通过执法办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定纷止争、息诉罢访成为考验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检察机关无论是受理控告申诉、审查批捕起诉、查办职务犯罪,还是进行诉讼监督,每一环节无不融入了化解矛盾纠纷的执法理念,前面专栏介绍过的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刑事被害人救助等都是践行这一理念的具体举措。 

  

                                            接访制度: 

  

                                        利用网络 提高效率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都专设有阳光检务大厅作为受理群众来访的窗口,群众的诉求一般首先在这里提出。对于涉检的群众诉求,检察机关控告部门会直接转给相关内设机构办理,对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之外的事项,也会移交相关部门。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还主动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信访工作大局,与市信访局建立联动机制,提高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能力;去年,我市检察机关还特别研发使用了一套具有远程接访、异地受理、跟踪催办等功能的信访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利用网络手段提高接访效率,使群众无需舟车劳顿就可以向上级或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反映问题;另外,我市检察机关长期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每个月15日和25日院领导都会轮流亲自接待来访群众,实地处理群众诉求。 

  

                                             化解矛盾: 

  

                                         圆满解决 促进和谐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通过对相关部门人员失职行为的监督纠正,妥善处理群众诉求,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音扰民、排水污染等问题,检察机关都曾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最终促成问题圆满解决,促进了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