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昨投入使用 全程监督行政处罚(珠海特区报2011年12月30日03版)
时间:2011-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 记者陈国超报道:昨天上午,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正式投入使用,珠海成为广东省第三个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网上衔接的城市。有了该平台,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将从其立案开始就被置于市纪委、市检察系统及市法制局的监督之下。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欧名宇出席启动仪式。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2008年至2010年三年中,珠海年均行政处罚案件约7000件,其中有2%-5%的案件涉嫌犯罪,需移送公安部门。为了加强对行政处罚案件的监督力度,在市委政法委的积极推动下,珠海建起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防止“以罚代刑”、“有案不移”等情况的出现。该平台要求,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开始就要输入该平台,而市纪委、市检察系统、市法制局有权限查阅平台中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的所有内容,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将从此受到全程监督。

   欧名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加强平台的日常管理,确保平台运行取得实效,加强“两法衔接”工作;二是希望通过平台的使用,加强各联网单位的协作配合,共同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希望通过平台的运行,切实形成执法合力,更好地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