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广东省珠海市检察院:公诉人专业素养赢得尊重(来源:检察日报)
时间:2013-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虽然广东省珠海市检察院公诉科的人均办案数高于省市级检察院公诉部门同期平均办案数近6成。尽管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但这支队伍没有退缩,没有怨言,始终将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作为公诉工作的第一责任。   

  近年来,该院公诉科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以及多发性侵财犯罪。他们成功办理了李春犯罪团伙流窜省内外抢劫杀害8人案,罗小洪等17人在板樟山、白莲洞公园实施抢劫案,以及刘业俊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重大刑事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珠海的涉外案件多,经济犯罪案件多,腰包丰厚的被告人也多。许多被告人都从北京、上海等地重金聘请全国知名律师、法学教授担任辩护人。面对这些“名嘴”,珠海市检察院公诉人历来都不卑不亢,有理有节,从容应对。  

  “8703”黄晓凯集团走私手机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78亿元人民币、继厦门“远华”走私案后全国最大的走私犯罪集团案件,先后由海关总署、高检院挂牌督办。在案件庭审阶段,承办检察官面对有“中国刑辩第一人”之称的辩护律师田文昌、“京城名辩”柳波等15名辩护人的质证意见,有理有据地一一作出回应,始终牢牢掌握着庭审过程的主动权,并最终使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公诉人专业的法律素养既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也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好评。  

  近几年来,该院公诉科先后获得“全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反走私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在广东省十佳及优秀公诉人大赛中,先后有2人获得“广东省十佳公诉人”称号,有3人获得“广东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并有1人入选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