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积累正能量 推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再上新台阶(2月18日珠海特区报)
时间:2013-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充实而忙碌的2012年已经过去,崭新的2013年在我们面前展开。回首过去,珠海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立足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全方位、多层次、高起点推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保持国家公职人员廉洁自律、遏制和减少职务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应有作用,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关心理解下,预防业务深入推进,稳步发展,一些工作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积极开展预防宣传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宣传短片、公益广告评比活动中,市检察院制作的廉政公益广告荣获三等奖,开展廉政教育137场次,15200余人受到警示教育,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共同举办了“惩治和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展览”,在珠海特区报推出20期“检察预防宣传专栏”,向全市党员干部寄送自制廉政贺卡15000余份,与纪委共同制作警示教育片《醒来已是囚》等,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服务珠海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启动了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项目专项预防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努力将预防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相关工作受到中央及地方媒体广泛关注。《检察日报》、《大公报》、人民网、新浪、网易等十多家报刊、网络媒体纷纷给予了报道。

  围绕群众关心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跨地域重复参加社保进而骗取医药费、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出让金拖欠严重等热点问题展开预防调查,提出预防对策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提起诉讼追回地价款1673万余元、收回用地1000多亩,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积极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对199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查办的贿赂案件的相关信息实行动态录入,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服务2046次,促进了行业自律机制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实行了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撰写了《2006-2011年珠海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和有关单位报送、发放248册。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在新的一年里,珠海检察系统将继续努力工作,深入推进惩防腐败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廉洁氛围,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改进和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