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市检察院注重加强农村职务犯罪预防 构筑基层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珠海特区报2013年4月16日)
时间:2013-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何预防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是关系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幸福村居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积极开展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构筑起农村基层组织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据了解,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惠农惠民政策的逐步落实,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由于农村基层组织人员法制观念淡薄,农村群众参与管理的热情不高,农村管理工作相对滞后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成为侵害农民切身利益,阻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我市市、区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座谈、开设预防宣传栏、举办廉政教育讲座、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涉农职务犯罪预防知识等形式,加强对村干部的廉洁教育,提高村干部的法制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努力构筑村干部拒腐防变的“隔离带”、“防火墙”。

  与此同时,市检察机关还配合组织部门和地方政府,抓好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选准、配强“村官”。在农村“两委”换届期间,市、区两级检察院深入农村基层和群众之中,调查了解选举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教育群众正确认识和理解选举与维护自身权益的关系,防范贿选、拉票买票等破坏选举现象的发生;金湾区检察院和斗门区检察院还多次派人对新上任的“村官”集中进行授课,宣传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引导“村官”正确履行职责。

  市、区两级检察院领导还亲自带队,深入我市基层镇、村走访调研,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明确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调研的重点。

  去年,市检察院和斗门区检察院组织精干力量,重点就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三资”管理等问题展开专题调研,形成了《珠海市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若干问题研究??以斗门区为分析样本》的调查报告,并配合斗门区相关部门制定了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实施办法、农村财务账目管理审计制度,完善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农村经济合同和财务管理的监管措施,在斗门区斗门镇、乾务镇开展了农村“三资”管理平台试点工作。

  金湾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和预防调查中发现的农村村务公开不到位、村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积极配合金湾区相关职能部门,构建了“新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了农村村务管理透明度,调动了村民参与管理、主动监督的热情,在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监督“村官”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