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多管齐下强化家属辅助工作 彰显文明执法形象(珠海特区报2013年5月14日)
时间:2013-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 记者杨康报道:以将犯罪嫌疑人从检察院“捞”出来为名,骗取犯罪嫌疑人家属40多万元,好在检察机关及时发现,最终帮家属追回了钱财,又澄清了不实传言,维护了检察机关的形象。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在突出查办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同时,从践行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推行“阳光检务”、提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透明度的角度出发,积极开展对犯罪嫌疑人家属辅助工作,相关的经验和做法被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

   据了解,家属辅助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告知案件相关情况。被调查人或犯罪嫌疑人被带至检察机关接受调查或被羁押后,检察机关都会指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家属辅助工作,及时告知其家属相关情况;二是安抚家属情绪,针对家属在突然面对这种情况下的慌乱无助,对其进行劝导和安抚,向其说明相关法律规定,说明检察机关的执法理念,消除家属不必要的疑虑;三是倾听诉求,对家属提出的要求予以回应。转交犯罪嫌疑人给家属的信件,接受家属的相关书面申请;四是接受投诉,对家属反映的涉及干警不文明、不规范办案的情况及时掌握,及时处理;五是引导维权,主要是告知其诉讼权利,引导其依法聘请执业律师,避免被不法分子骗取钱财。

   例如,2008年,检察机关在查办某系列案件过程中,家属辅助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了解到,有人以“搞定”检察院,将犯罪嫌疑人李某从检察院“捞”出来为名,收取李某家属四十多万元现金。市检察院立即将此涉嫌诈骗的案件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在短时间内迅速侦破了此案,查明了犯罪嫌疑人孟某某谎称认识领导,可以将李某从检察院“救”出来,并以需要请人吃饭、打点办案人员为由分三次共骗取李某家属40余万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既帮助李某家属追回了钱财,又澄清了不实传言,维护了检察机关的形象。

   为将家属辅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检察院还专门出台了《珠海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家属辅助工作的意见》和《珠海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中家属辅助工作规范》,确定了加强和规范家属辅助工作的具体措施。通过积极有效的家属辅助工作,不仅展示了我市检察机关文明办案、规范执法的良好形象,而且消除了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家属不必要的疑虑和对检察机关的误解及偏见,减少了负面对立,也为犯罪嫌疑人悔罪认罪和今后的改造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