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市检察院女检察官成功办理多起复杂疑难案件 “检花团队”获评省“巾帼文明岗”(珠海特区报3月23日报道)
时间:2014-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珠海特区3月23日讯 记者温希报道:成功办理多起复杂疑难、社会影响大案件的市检察院“检花团队”,近日获得2013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荣誉。市检察院有关方面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该院侦查监督科取得的又一殊荣,也是全科检察官“尤其是女检察官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介绍,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主要负责办理公安机关、海关缉私部门等侦查机关,提请逮捕案件的审查批准工作和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以及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监督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 

       该科最大的特点,是女检察官一直占多数。2012年以来,该科共有在岗检察官7名,其中女检察官5名,是市检察院有名的“检花团队”。 

      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该科以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为契机,凝聚妇女、团结妇女、带领妇女建功立业,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共办理审查各类逮捕案件578件908人,成功办理了2013年全国8个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之一的江西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余某某等侵犯塞纳公司商业秘密案,以及陈某某等11人特大制售假药案、李某某等5人特大制售伪劣食用油案等复杂疑难、社会影响大的案件。 

      此外,该科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认真履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监督工作,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对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和处理活动的监督,有效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的问题。2013年,该科经审查后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将两宗涉嫌犯罪的非法电鱼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两宗案件均获有罪判决,实现了我市追究非法捕捞水产品者刑事责任案件零的突破,该项监督曾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创建平安广东十大案例”。 

      “检花团队”的女检察官普遍年轻是又一大特点。工作之外,她们还都面临着生育和照顾家庭的重任,然而,从未有人因此而影响对工作的投入。侦查监督科负责人董雄健说,有的女同志在分娩前还挺着大肚子上班,看案卷不方便坐着,就站着工作。有的女同志在审查疑难案件期间,短短3天内要审查十几本案卷,还要到看守所提审,为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案件,将哺乳期的小孩让老公一人照顾,自己每天加班到深夜。“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女检察官无怨无悔的奉献!”同样身为女人,她对于女检察官在这个岗位工作的艰辛和付出,表示“深有感触”。 

      据了解,2013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是广东省妇女联合会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广大妇女“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而授予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