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市检察院设立专门窗口方便群众就近查询行贿犯罪档案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珠海特区报6月14日讯 记者温希报道: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市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程序不够明确、查询时间过长、受理不够规范等问题,积极采取整改措施,着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全面推行“一站式”查询,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查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是指检察机关将行贿人名单收集归档供相关部门查询,作为限制行贿人和相关单位从事特定领域工作的依据。该项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载体。
   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研究部署,采取了以下五项改进措施:一是市、区两级院全部设立了规范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窗口,并由专人负责查询,方便群众就近查询,提供“一站式”服务,随到随查,将原来查询人一次递材料、一次取结果,多次往返的情况改变为“一次搞掂”,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查询服务效率。二是汇集编印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须知》宣传手册,制作了查询流程图,发放给基层院和市院派驻检察室,摆放在查询服务窗口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大厅,在检察外网公布了查询咨询电话、查询地址,供查询单位和群众事先查阅了解。三是走访市纪委、市预防腐败局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流程、集中受理查询、查询结果的运用等进行了沟通交流。四是简化查询环节和要求,不再要求查询人提供工商部门的变更登记证明,减少了查询环节,方便了群众。五是加强了对市院和基层院窗口服务人员的教育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努力做到文明、谦和、热情、周到,自觉维护检察机关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