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铁拳除恶护平安!珠海晒2019年扫黑除恶“成绩单”
时间:2020-01-08  作者:南方日报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7日上午,珠海市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珠海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珠海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同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打掉以黄某伟为首,盘踞珠海、东莞两地的入境发展涉黑团伙,取得专项斗争以来广东省首个跨境涉黑战果;狠抓以“套路贷”为代表的新型黑恶犯罪,有力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社会金融秩序;审结陈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维护当地村民合法权益,恢复当地经济、社会秩序……2019年,珠海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效。   

  

  珠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杰对2019年珠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他介绍,2019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总数同比下降17.22%,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5%,涉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4.6%,涉黄、赌、毒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49%。根据省委政法委通报,珠海市2019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得分及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得分同比分别上升1.64%和1.25%,分别排名全省第4和第3;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满意率达97.02%,排名全省第4。

  “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打掉涉黑团伙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侦办九类涉恶刑事案件556宗、破案400宗、刑拘1514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数十亿元。”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珠海市扫黑除恶办副主任牛岩军介绍。

  检察院方面,珠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珠海市扫黑除恶办副主任林伟征介绍,2019年,珠海市检察机关共认定并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7件41人,共认定并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26件141人,依法办理了黄某某等人入境发展黑社会组织案,梁某某等27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等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恶犯罪案件。   

  

  法院方面,珠海市中级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珠海市中级法院扫黑除恶办副主任周萍介绍,2019年,全市法院一、二审共审结涉黑恶、涉“保护伞”案件35件,认定涉黑恶、涉“保护伞”案件28件,认定黑恶势力成员142人次。其中,生效判决共19件,认定涉黑恶、涉“保护伞”案件13件,认定黑恶势力成员、黑恶势力“保护伞”共63人,共判处财产刑涉及金额278.5万元。

  扫黑除恶,不仅需要发动公检法之力,还要依靠人民群众。在新闻发布会上,3名举报黑恶势力的市民头戴面具出现在现场。据了解,为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公安机关根据《奖励办法》的规定,对在破获涉黑涉案件中提供重要线索,发挥突出作用的线索举报人发放奖励金21万元。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温杰表示,下一步,珠海有关部门将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展大势和阶段性特点,进一步明确专项斗争的目标方向,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确保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积极推动专项斗争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