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守护前山河,珠海中山联手做了这件事!
时间:2020-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2日上午,珠海市人民检察院、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签订了《守护前山河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形成检察监督合力,共同保护前山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会签仪式上,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珠海市人民检察院黄维玉检察长、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叶祥考检察长共同签署了《协作机制》,标志着珠海、中山两地检察机关正式建立首个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前山河历来是珠海人民关注的焦点,近年来,虽然珠海、中山两地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前山河流域综合整治力度,两地检察机关也分别办理了一些公益诉讼案件,前山河水质及两岸环境已大有改观,但源头污染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两地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尤为必要,这项机制的建立,对于破解前山河流域“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跨区域生态治理难题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促进作用。

  

  记者从会签仪式上了解到,根据《协作机制》,珠海、中山两地检察机关将建立跨区域案件管辖和线索移送机制、案件检察协助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日常联络和联席会议机制、业务交流机制、新闻宣传协作机制。

  叶祥考检察长表示,中山、珠海两地同饮一江水,两地检察机关携手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为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黄维玉检察长表示,珠海检察机关要充分利用好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这个检察工作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密切往来,并通过开展联合培训、课题研讨、办案体会交流等方式,取长补短,资源共享,相互促进,积极推动双方在多层次、多领域达成合作,共同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水平。

  【记者】文秋仪


来源: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