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检察日报】这件事,他终于放下了
时间:2021-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您站在我的角度替我考虑,我以后也不再为这个事情去纠缠了。您说的话我听进去了,上访告状这么多年,我自己也记不清楚到底跑了多少趟,这事儿算是放下了。”近日,坐在接访室里的方某眉头舒展,近5年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

  无辜被打伤,不满判决结果申请监督

  2016年7月22日晚,广东省珠海市的方某与朋友罗某等在大排档一起吃夜宵。夏日夜里的大排档生意火爆,人多嘈杂,罗某因琐事与坐在邻桌的卓某等人发生口角,继而引发互殴。方某没有参与打斗,还从中劝架,但劝说并未奏效。

  打完架后,罗某、卓某等人各自散去。可冤家路窄,方某离开大排档后又遇到了卓某。虽然方某没有参与斗殴,但卓某认为方某和罗某是一伙的,为了出气,卓某狠狠地朝方某的右眼打了一拳。这导致方某右眼眼球因伤势严重不得不被摘除。经鉴定,其伤情为重伤二级,伤残等级七级。

  2017年,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以卓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起诉至香洲区法院。方某作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卓某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后续治疗费、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57万余元。

  该案经审理后,法院判处被告人卓某有期徒刑五年,要求其赔偿方某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共计2.8万元。方某主张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则未获法院支持。

  2018年,方某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卓某赔偿医疗费、交通费、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共计47万余元。一审法院认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相关规定,卓某对方某造成的伤害,要赔偿的范围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以及残疾生活辅助器具费等因犯罪行为造成的物质损失。而方某主张的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不属于司法解释规定的赔偿项目,故仅支持其医疗费、交通费,其他诉讼请求未予支持。

  方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方某作为刑事案件被害人,即使另行提起民事诉讼,也应当适用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相同的赔偿标准,遂驳回方某再审申请,维持一审判决。

  方某对法院的判决结果并不满意,近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上访维权,希望能得到赔偿金医治眼睛,解决家庭困难。2020年9月,方某来到了珠海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法律适用存在争议,即便抗诉成功赔偿也有困难

  考虑到方某民事申诉案件存在法律适用争议,且方某近年来通过多种途径上访维权,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珠海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主动担任该案主办检察官。

  “5年了,我的眼睛没了,治病的钱也要不到,实在不行就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等他出来后我也弄瞎他一只眼睛!”检察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接访方某时,他满怀怨恨地撂下这句话。

  经审查,检察官认为,方某案的核心是刑事案件被害人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后,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能否支持其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的问题,这在理论界及司法实务界存在一些疑惑与争议:另行提起的民事诉讼应适用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的规定,还是可以不受刑诉法司法解释规定的限制,直接适用侵权责任法,与单纯民事诉讼适用相同的赔偿范围和标准,当前尚无相关法律法规对此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各地法院对此看法并不统一,支持和不支持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的判决并存。

  如果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案子是可以了结,可方某的实际困难没有解决,还会继续无休止地上访维权。可是在理论及实践都有争议的前提下,该案即使抗诉,能否改判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即使得到法院改判,以卓某的经济状况,恐怕很难赔偿到位。

  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呢?

  听证会上解心结,检法合力打破困境

  在接访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方某因右眼眼球被摘除,多年来务工处处碰壁,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也不符合评残条件,无法评残获得补助。其父母年岁已高都需要赡养,此前因数次就医,治疗费用给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造成极大经济负担,方某因无力支付治疗费,后续治疗难以继续。检察官认为方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为其开展司法救助。

  同时,检察官考虑到,检察机关单方救助存在局限性,难以最大限度解决方某面临的实际困难,于是决定尝试创新司法救助工作模式——联合法院共同开展司法救助。通过“检法同台”的方式,在不公开的听证会上,对方某开展释法说理工作,解开他多年的心结。

  2020年11月20日,听证会如期举行。方某把多年来因得不到赔偿所受的委屈全都倾诉而出,陈述了自己的主张和需求。主办检察官、法官也分别从法律监督和审判的角度详细解读了法律规定。

  “兄弟,今天法院的法官也在场,你的律师也在,大家开诚布公敞开说……这几年你过得确实不容易,可法院的判决也是依照法律的,咱们也得尊重法律、遵守法律……”检察官在听证会上不断开解方某。

  经过多次沟通及心理疏导后,方某被检察官真诚的态度所感动,也认识到检察官是站在他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法院的判决没有错,生活还是要继续的。2020年11月25日,方某再次走进珠海市检察院,主动提出撤回监督申请并申请司法救助,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2020年11月30日,该案终结审查,正式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