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珠海特区报】践行为民宗旨 彰显检察担当——全市检察机关70个项目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践行为民宗旨 彰显检察担当

  

全市检察机关70个项目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
检察官到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珠海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立足“四大检察”职能,聚焦听民意、解民困、聚民心,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70个,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采写:本报记者 宋一诺  通讯员 汤敏如

  图片:由市检察院提供

  机制创新“添动力”,护航民企更给力

  今年以来,珠海市检察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客观需要,聚焦民营企业所盼所需,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3月31日,珠海市检察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释放机制红利为高新企业纾困解难。“《意见》的出台,从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办案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法治宣传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二条措施,把我市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推向新的高度”。珠海市检察院高新区知识产权检察室主任曾命辉说。

  此外,高新区知识产权检察室构建了打击、监督、预防、服务、研究“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在拓宽知识产权检察业务上实现重大突破。今年以来,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基础上,该检察室对涉及知识产权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立案监督14件,这是我市开展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重大突破,同时也在全省检察系统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珠海经验”。

  在密切检企联系、完善合规机制方面,高新区知识产权检察室组织检察干警深入罗西尼表业、世纪鼎利科技等高新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建立侵权风险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团队。此外,该检察室还深入公安、法院、市场监管、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走访协调,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达成共识;与行政、司法部门及行业协会等,共同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协议,推动形成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合力。

  维护公共利益,守住群众身边的绿水青山

  “三个多月前,这里的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多次反馈都不管用,没想到向检察院反映问题后那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家住斗门区的王先生点赞的,正是斗门区检察院近期办理的一个非法倾倒垃圾案。

  公益诉讼检察官通过群众举报和日常走访调查了解到辖区有非法倾倒垃圾的线索后,第一时间运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进行现场摸排勘查。同时,迅速与行政机关开展工作沟通,确定职责权属并督促其依法履职。检察官在充分总结归纳案件基本情况、分析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索解决方案。斗门区检察院对发现的涉及污染环境犯罪和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的线索,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绿水青山一张图”系统督促刑事立案,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让违法者为恢复受损的公共利益买单。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8件,发出相关检察建议7份,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守住群众身边的绿水青山。

  司法救助解民困,人文关怀暖人心

  司法救助是推进法治建设、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党和政府关爱”的民心工程。市检察院对近年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详细了解被救助人的生活现状和司法救助金的使用情况,同步宣讲法律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以人文关怀增强被救助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斗门区检察院完善救助机制彰显“检察温度”,推动司法救助由“依申请”向“依职权”转变。该院在办理一起猥亵儿童案时,发现被害人系患有重度精神发育迟滞的一级言语残疾病人,家境困难,遂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3.6万余元,及时解决了被害人无钱就医的燃眉之急。

  阅卷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检察服务更贴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珠海检察机关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以融合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化、立体化、人性化的检察服务。

  斗门区检察院一方面通过科学优化线上业务办理流程,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设立咨询预约服务岗,做到资料一次审核、查询当日答复、预约次日阅卷,实现阅卷最多跑一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另一方面,努力提高线下服务水平,张贴办事引导图、设立微笑服务岗、评选月度服务之星,并通过电话回访、发放服务满意度测评答卷、放置征求意见建议本等方式开展群众服务满意测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请问您的阅卷申请通过了吗?”“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是否满意?”一声声电话回访,折射出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

  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群众依法维权能力

  紧扣群众在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以“求极致”的精神履行普法责任、弘扬宪法精神,引导群众形成法治生活方式。

  “参加这次听证会,了解了这个案件后,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遵守交通规则,同时我也会以这个案例告诫我的员工和我身边的朋友,起到一个‘宣传大使’的作用。”参加完一宗交通肇事申诉案的公开听证会后,听证员、市政协委员伍素萍对听证会所起到的普法效果高度肯定。

  类似的公开听证,全市检察机关今年已组织20场次。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开听证的独特作用,将矛盾化解、释法说理思维贯穿全程,引导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利益诉求和抗辩意见,共同明确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问题,“听证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初步显现。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立足检察职能,依托“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检察宣传周”等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围绕群众关注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民法典常识、禁毒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主题,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等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提高群众依法维权能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已累计开展普法等活动超过7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