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南方日报】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成果发布
时间:2021-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7日,珠海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珠海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和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促进矛盾化解,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2020年至今,共对136个案件开展了检察听证,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其中市检察院37件,基层检察院99件;公开听证118件,不公开听证18件。

 

    去年至今,珠海共对136个案件开展了检察听证。 南方+ 王韶江 拍摄 

 

  检察听证工作是检察机关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办案质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融咨询、论证、听取意见为一体,可以把准当事人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从法理、事理、情理等多角度释疑解惑,有效推动矛盾化解。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将检察听证工作作为办理案件的常态化要求,“检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措施,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两级院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示范效应,带头主持召开检察听证会23件次,推动检察听证数量、质量和效果向更高水平发展。除传统的刑事申诉案件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拟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等案件类型均已开展检察听证。

  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共邀请听证员420人次参加检察听证,其中人大代表61人次、政协委员53人次、人民监督员148人次,分别占比14.53%、12.62%、35.24%。为确保检察听证不走过场,听证员在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前提下提前阅卷,听证会评议环节在相对独立的场所形成评议意见,全程不受干预。听证员意见作为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意见的占比为88.23%。

  为适应检察听证工作发展需要,检察机关筹划建立听证员库,聘请具有专业知识和良好品德的社会各界代表为听证员,目前市检察院听证员库正在组建中。横琴、金湾检察院已建立检察听证员库,并制定听证员管理的规范文件。

  接下来,珠海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听证的督促指导,强化检察听证规范化建设,完善听证员库建设,推动检察听证的智慧化发展,全面提升听证质效。

  【记者】王韶江

  【图】王韶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