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羊城晚报】破解加密锁销售盗版软件,3名网店店主获刑
时间:2022-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市价数万元的软件只要数百元就能通过网络购得,背后却是研发企业无价的投入深受盗版所害。

“Pilot Pioneer”无线网络优化路测分析系统是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网络测试软件,公司通过其官网提供免费下载服务,用户下载软件后,需从其公司购买软件加密锁才能正常使用。根据版本、功能不同,加密锁的市场售价从6万至25万元不等。然而,该公司工作人员却发现,网络平台上只用数百元就能购得破解版的软件,于是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刘某是一家小型手机店铺的老板,在经销手机的过程中了解到“Pilot Pioneer”软件的市场需求大,而正版软件花费高,于是便盯上了这个偏门商机,打起了歪主意。刘某通过网络寻找“上家”购得盗版“加密锁”并通过淘宝网、微信等聊天软件加价售出,2019年8月至2020年6月期间共计销售712套,非法获利人民币63000余元。

刘某被抓获后,其“上家”纷纷注销联系方式企图逃避法律制裁,公安机关在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下深挖扩线,在武汉、深圳等地循迹抓获计某、许某等犯罪嫌疑人。经审查查明,计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网店非法销售盗版加密锁673套;许某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购买空白加密锁并写入盗版破解程序后网络销售,共计获利51000余元,两人均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本案中计某、刘某、许某等人之间存在上下游关系,但本质都是销售盗版“加密锁”,规避著作权人对软件采取的技术性保护措施,严重侵害了软件研发公司的著作权。

信息技术企业作为高新科技企业,其成熟的软件产品凝聚了著作权人长时间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投入,而盗版软件以极低售价干扰正版软件的销售市场,不仅影响了著作权人的经济利益,还阻碍了国产软件的开发与发展。打击侵权犯罪,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结后回访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议该企业在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同时进一步堵塞自身风险漏洞,多维度保护知识产权,实现企业长久健康发展。检察机关将继续充分发挥各项职能,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检察保障。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