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检察日报】广东珠海: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在检察院召开
时间:2023-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汤敏如)

日前,广东省珠海市政府在珠海市检察院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会,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探讨构建依法行政和能动检察相互促进、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据悉,此次会议是珠海市政府首次在检察机关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旨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发挥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优势,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珠海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与政府间的协作联动,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力,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效。比如,该市检察机关积极健全完善特邀检察官制度,聘请政府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办理环境资源、知识产权、食品药品安全、财经税务等领域案件时,协助检察办案,提升监督办案能力水平;联合市残联开展无障碍设施专项调研,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珠海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出台;通过个案和类案监督助推相关行政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如针对建设工程竣工备案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行政检察专项监督,并向市政府发送专题分析报告,市政府为此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排查整改并推进联合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