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检察日报】珠海香洲: 批捕一起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案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徐燕 邓莹莹)屡次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对前妻大打出手,经多次训诫后仍不知悔改……1月18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以涉嫌拒不执行裁定罪依法批准逮捕,这是珠海市首例因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涉家庭暴力案件。

  时间回拨到2019年4月,张某与妻子王某离婚,离婚后的张某多次对王某实施辱骂、殴打等暴力行为,并跟踪骚扰。王某不堪忍受,于2023年10月向珠海市香洲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经调查后制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此后,张某在街上偶遇王某,驾车追赶并拦停王某,随后持棒球棍殴打王某及其同伴。

  为此,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法院也对其进行了严厉训诫和警告。在拘留所内,张某写出书面保证,表示今后不再做出类似行为。但拘留期满后,张某再次向王某发送刀具照片、农药物流信息等大量死亡威胁信息进行骚扰。珠海市香洲区法院经二次训诫未果,决定对张某司法拘留,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2024年1月,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以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珠海市香洲区检察院移送审查逮捕。

  承办检察官全面审查证据,积极引导侦查,调取核实人身安全保护令送达日期、王某多份报警回执和门诊病历、工作地点监控录像、同事证人证言等证据,认定张某在法院制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后仍继续对前妻王某实施骚扰、殴打、威胁、辱骂等行为,且经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劝导、训诫、处罚后仍拒不改正,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裁定罪。

  “虽然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审查逮捕阶段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但考虑其有故意犯罪前科,且经公安机关和法院多次训诫和处罚后仍拒不改正,行为恶劣。”承办检察官表示,该院依法以涉嫌拒不执行裁定罪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