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工作>>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检察日报】12颗在轨卫星助力法律监督 广东珠海:卫星遥感法律监督模型激发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新活力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颗在轨卫星助力法律监督

广东珠海:卫星遥感法律监督模型激发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新活力

韦磊 汤敏如 孙淑丽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汤敏如 孙淑丽)记者日前从广东省珠海市检察院获悉,经过初期测试和升级完善,今年1月,“珠海检察卫星遥感法律监督模型”正式上线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已推送线索264条,涉及山体保护、入河入海排污口监测、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监测等方面。

珠海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模型依托“珠海一号”卫星可以实时监测生态数据,与生态环境资源法律监督类案件办理需求“一拍即合”,激发了“公益诉讼+卫星数据”法律监督新活力。“从前想要全面及时了解珠海市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现象及变化情况,大多依靠人工巡查、卷宗审查或走访调查等方式,需要耗费较高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工作方式被动、成效不高。卫星遥感技术大大克服了传统办案模式的弊端。”

据悉,“珠海检察卫星遥感法律监督模型”涵盖六大领域,可通过多期不同时段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影像叠加、比对和计算,提取发现该市山体、农林用地、饮用水源、排污口等涉公益诉讼领域的疑似违法图斑,并推送案件线索。

该模型使用的数据类型为“行政数据+卫星数据”,珠海市检察机关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协商获取该市行政机关的基础数据,再与珠海高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模型内嵌入由“珠海一号”12颗在轨卫星所采集的高分辨率影像数据、高光谱影像数据,共同组成监督模型的“核心”。除了监督模型外,该系统同时设有指挥中心、数据统计、数据管理等功能,充分满足数字检察工作数据统计、研判会商、指挥办案等需求。

除了发现案件线索外,“珠海检察卫星遥感法律监督模型”还能固定案件证据,跟进监督效果“回头看”。如在梁某等人非法采矿案中,犯罪嫌疑人以复绿名义进行非法挖山采矿,珠海检察机关就是借助该监督模型,通过对比被挖山体不同时期的卫星影像图,有力佐证了梁某等人造成环境损害的事实,为该案顺利起诉索赔夯实了证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