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19-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7日上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在珠海市人民检察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集中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及全市检察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和各基层院班子成员、市检察院部门负责人以上干部和入额检察官参加了会议。

                          

    黄维玉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平安珠海、法治珠海和过硬队伍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珠海“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打击犯罪与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积极防控经济金融风险,切实保障经济安全,维护金融管理秩序;严厉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破坏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和审慎理念,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突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惩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网络侵权、跨地区有组织侵权等严重侵权假冒犯罪;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吃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增强忧患意识,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开展“三个攻坚行动”为主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化解引发社会矛盾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加大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力度,依法妥善处理特定利益群体合法合理诉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业,推动诉讼监督工作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拓展监督领域,提高监督质效,牢固树立“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理念,推动各项诉讼监督工作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深入贯彻刑事诉讼法,更好地惩治犯罪、保障人权;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加强对虚假诉讼的专题研究,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办案重点,深挖案件线索。

  四、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在内设机构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改革过程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在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的同时,要继续落实好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继续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责任制落实等改革任务。

  五、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要持续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准确把握改革要求,把对基层的各种利好政策落实到位。

  把增强执行力、确保政令检令畅通作为基层院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基层院服务群众的优势作用,依法保障群众权益;依靠基层发现和反映司法办案、检察改革、法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先进经验;要加大对基层院建设的帮扶指导力度,帮助基层院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六、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要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注重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理论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廉政建设,带领干警干事创业;更加注重培养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更加注重纪律作风建设,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加强新媒体和检察公共关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检察开放日等机制,抓好珠海检察网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应用,加强检察宣传工作,讲好检察故事,让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