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建党101周年】“七一”话七“一”,这堂党课很生动!
时间:2022-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30日下午,珠海市检察院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学磊同志以“‘七一’话七‘一’”为题,为全体检察人员讲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党课上,李学磊同志结合检察人的责任和使命,围绕党员应有的红心、初心、公心、恒心、进取心、同理心、敬畏心,结合党史故事和检察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一是要永葆一颗忠诚于党的红心。忠诚是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品格,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我们不能只讲一般的、有条件的忠诚,而是要做到绝对的忠诚、纯粹的忠诚、无条件的忠诚,把“一颗红心献给党”。对党绝对忠诚还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立足检察职能,紧紧抓住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司法为民这几个关键,在全面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检察特点的检察监督体系建设中主动作为,以实干实绩兑现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

  二是要坚守一颗司法为民的初心。司法为民是人民检察的政治属性,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追求,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到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要积极探索检察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找准检察工作的发力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更暖人心。

  三是要秉持一颗公平正义的公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则是最后一道防线的底线,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责任重大。检察官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至公无私之心,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通过依法及时全面的程序维护、诉讼关照,努力实现、维护包括诉讼各方参与人在内的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权利诉求,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和正义感。

  四是要保持一颗“没完没了”的恒心。

  要按照年初检察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工作思路,保持一颗“没完没了”的恒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把工作夯得扎扎实实,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对照本业务条线在全省所处的位置,排在前面的,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把优秀成绩持续巩固;排在后面的,要持续发力迎头赶上,真抓实干地干出成效,争取“越线跨区、进等升位”,创造更加优异的检察业绩。

  五是要胸怀一颗勇当尖兵的进取心。共产党员没有权利选择“躺平”,检察干警没有权利选择“躺平”,领导干部更没有权利选择“躺平”,一旦“躺平”,那就是失职渎职。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对标对表省院“做表率”和市委“勇当尖兵”的要求,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传承珠海检察人开拓进取的优良传统,胸怀一颗勇当尖兵的进取心,努力匹配“粤C”检察机关这个属于我们的“C位”。

  六是要涵养一颗“如我在诉”的同理心。要学会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同理心来权衡法、理、情,切实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多替他们思考,想民之所想,及民之所及,向老百姓传递检察温度和人文关怀。在法律监督工作中,要以“同理心”站在被监督机关的角度考虑问题,既有针对性改进检察机关工作,又促进和帮助各政法机关、执法司法部门更好履职,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七是要常存一颗如履薄冰的敬畏心。要心存敬畏,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权力,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去用权,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李学磊同志表示,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有温度、有敬畏的检察人。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立足岗位,拼搏进取,无怨无悔,无私无畏,用忘我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事业新篇章!